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

拜日式的好处


拜日式(Sun Salutation) 是在瑜伽课裡最常练习的暖身活动,或在流动瑜伽(Vinyasa/Flow)裡最常与其它动作串连一起。「拜日式」梵文原着称Soorya Namaskar,古印度文化经典上记载应该面向东方,朝着太阳而做,做此式时,最好在户外、天台,我们就可面对太阳,吸收太阳的紫外光,对于我们不论有病或无病的人,都是有好处的。

瑜珈拜日式的好处

古老的瑜珈系列动作,提供完整的心脏、血管的锻鍊。拜日式的起源为朝拜太阳,因为宇宙万物都要依靠太阳生存,瑜珈拜日式是瑜珈基础动作,搭配呼吸,做完一次完整的动作,可以使你从头到脚伸展开来,是一种调适全身的热身运动。

拜日式能够稳定身心、柔软全身、促进血液循环、调整体质。预防各种神经系统、内分泌系统疾病,以及各种慢性疾病。拜日式配合呼吸法,能够让血液中的氧气发挥最大的活化作用,增强身体的抵抗力,消除疲劳与贫血,调整自律神经,使人觉得精力饱满、心情愉快,还具有强化心、肺功能的效用呢!

拜日式又叫做体位法之王,是古时候的战士所练习的。他们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练习拜日式,理想上要让第一道阳光照耀到太阳神经丛,也就是肚脐区域,太阳神经丛是第六感和直觉的部位。每天规律地练习拜日式,可以让直觉比一般人更加发展。

建议每天至少做12回合拜日式(一个完整的拜日式包括2回合——也就是左右脚各6次)。当然对初学者而言,我们可以先从两到四个回合开始,渐渐过度到你舒服地做到的回合数(如果你可以,甚至可以做到108个回合)。一般来说,练习完整的拜日式是比较理想的,这会让我们两边同等受力,平衡身体。

何时练习拜日式是最好?最好在清晨日出时,空腹时做。

尊重你身体的极限,不要过度拉伸

初学者的你可能会急于模彷老师或瑜珈练习者。但记住,每个身体的拉伸极限和柔韧性都是不同的。重点不是同别人竞争,只要做到你能做到的,或者身体能承受的即可。


规律并且带着承诺,做你的瑜珈练习

每天练习20分钟的拜日式比偶尔练习一个小时棒得多。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